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53424
中年男性冠心病死亡率剧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简介

    吴兆苏:中国高血压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赵冬: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赵冬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北京市对近15年冠心病死亡率的调查显示,男性35~44岁冠心病死亡率比15年前增加了154%,而其中45~54岁之间的男性增加了76%,同年龄段的女性则增加了40%。

    赵冬说,这组数据是近20年在70万人进行监测的基础上,对15008例脑卒中患者调查得出的结果。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北京的心脑血管病疾病谱,已经进入转型时期,由以前的出血性脑卒中多发,转成现在的缺血性脑卒中多发、冠心病发病率明显上升。

    而这个心脑血管病疾病谱的转变,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典型的经济转型期特点,即人的生活水平已由温饱提高至小康,胆固醇等高热量膳食导致缺血性病变增加,预示着人群发病情况以动脉粥样硬化为主的病变增加。

    通俗地说,出血性脑卒中主要是因为血管本身的病变,引起出血,导致脑卒中。而缺血性脑卒中,则是因为胆固醇等高热量、高脂肪含量过高后,导致血管堵塞,从而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

    在对脑卒中患者的调查中还发现,其中25~70岁人群中,首发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率比过去升高了115%,首发的出血性脑卒中则比过去降低了45%,而复发的缺血性脑卒中比过去上升了140%。

    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教授吴兆苏说,目前城市心脑血管病年轻化的人群,在白领阶层偏高。对于这群人来说,除了要保证膳食营养均衡之外,如果增加运动量,90%的慢性病都可以预防。

    说到运动,吴教授说,其实在社区等运动器械场所进行跑步、跳绳等锻炼,一点不比在健身房效果差,而且室外空气比健身房要好。但奇怪的是,这些方便的室外运动器械基本都是老年人在用,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吴教授给出的建议是:白领人士1周的锻炼不应该少于3次,每次应该30分钟到1小时,而且运动要在30岁以前就开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