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3527
研究称红酒可预防中风及其脑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东北网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红酒有助于中风后保护人类的大脑不受损伤,而如果每天坚持喝两杯红酒则可能预防中风。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红酒是怎么起作用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们用老鼠进行实验,他们在诱使老鼠患中风之前用含有红葡萄皮和种子的混合药物喂养老鼠。据路透社15日报道,他们发现那些喂过混合物的老鼠比没有喂过混合药物的老鼠在被同样的致中风药物攻击时脑损伤更小,这种化合物就是白藜芦醇。

    这个研究组的负责人西尔万·多尔说:“当我们对这些动物进行预处理后,我们发现他们中风后损伤明显减少了40%。” 多尔和他的研究小组在 亚特兰大举行的神经系统协会的会议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这次研究的部分资金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多尔说:“此次研究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已经多少鉴别出了红酒中某种独有的机制对健康有益。红酒能构筑细胞抵抗机能使身体免受伤害。”

    研究显示脑中存在一种名为白藜芦醇的酶,人们早已了解到其含量提高——血红素加氧酶——可以保护神经细胞免于受损。多尔说,我们可以这么解释喝适量红酒所带来的好处,事实证明红酒如同打开了血红素加氧酶抗氧化剂的开关。多尔说:“红酒还有助于心脏的健康。我们的研究就显示出其对中风和先期治疗的独特疗效。这说明红酒的预防作用不是徒有虚名的。”

    多尔又补充说,制造红酒的关键一步是发酵,其能促进白藜芦醇浓度的提高。但是他也谈到我们仍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从老鼠试验转入人体研究。但是究竟需要喝多少红酒才能使人体获益最多却因人而异,这取决于此人的体重,另外还要视红酒中白藜芦醇的浓度而定。但是多尔说每天两杯红酒绝对是不错的选择。(杨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