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3448
大脑中植入芯片 科学家让瘫痪者生活自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解放网-新闻晨报
     如何才能让四肢瘫痪者的大脑重新控制肢体?

    美国一位科学家最近设想将一个阿斯匹林药片大小的装置植入四肢瘫痪者大脑中,结合现有技术,重建患者大脑和肌肉之间的联系,从而使接受移植者能够重新控制自己的肢体,完成吃饭、洗澡、穿衣等简单动作,实现生活自理。

    运用“思维的力量”

    在让瘫痪者大脑重新控制肢体的技术研究方面,美国布朗大学教授约翰·多诺霍领导的研究小组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设想开始于多诺霍今年7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名为“大脑之门”的装置,它只有阿斯匹林药片大小,能记录大脑中负责肢体运动的区域发出的信号。

    通过在患者大脑中植入这一装置,多诺霍让两名四肢瘫痪者运用自己的“思维之力”成功操纵电脑光标。其中一位是25岁的马特·内格尔,他在9个月的时间里学会了移动光标,还能打开邮件和玩游戏,甚至还可以操控一只简单的机械臂。

    另一位患者来自美国芝加哥,也在操纵光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功,但“大脑之门”获取的信号后来消失。

    “大脑之门”显示潜力

    多诺霍15日在美国神经科学学会的一次会议上报告了两名新病例。英国《泰晤士报》科技记者马克·亨德森认为,这些新病例进一步显示了“大脑之门”的潜力。

    这两个病例中有一位是患有闭锁综合症的53岁妇女。她在一次中风后脑干受损,除了眼睛和颈部以外,身体其他部位全部瘫痪,甚至无法说话。

    而在植入“大脑之门”后,她可以通过“思维之力”操纵光标,点击虚拟键盘,这样就可以更自由地交流。

    另一位是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是一种运动神经受损疾病,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文·霍金就罹患此病。这名患者也学会了控制光标。这让许多科学家感到意外,他们原本以为这种疾病造成的大脑损伤意味着上述设想不可能实现。

     完善研究还需要5年

    多诺霍目前正在研究完善“大脑之门”的软件,以便让患者的控制能力更细微。他还设想把“大脑之门”和现有的功能电刺激技术相结合,从而实现对肌肉的控制。

    “我们预计这需要5年时间,”多诺霍说。

    “我们的目标是让患者自己抓取一只汤匙,自己吃饭。从‘大脑之门’已经取得的成果来看,我们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