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501
严把三关 力保安全——衡山加强流通领域食品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7
     本报湖南讯 为切实推进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衡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严把三道关口,通过得力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第一,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一是坚持依法登记注册,按照先证后照的要求,对未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经营者,一律不予办理登记注册。二是结合企的昙臁⒏鎏骞ど袒а檎蘸腿粘J谐⊙膊椋凑铡八羌恰⑺涸稹钡脑颍?br>食品经营主体资格进行逐户清理和规范。

    第二,严把食品经营行为监督关。该县一方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按照“户户建账,村村布点,乡乡建站,全县联网”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为辖区内的食品经营者建立登记台账和经济户口卡片;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网格责任管理模式,制作辖区食品经营布局图和监管人员责任区分布图,及时登记食品安全部门对经营企业的巡查记录。此外,该县还配备了食品快速检测箱设备,开通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等,真正实现了对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

    第三,严把食品违法行为整治关。一是以粮、油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市场检查。二是加强流通领域食品质量抽检工作。对不合格食品和保健品实行下架处理,对经销不合格食品和保健品企业和个体户予以行政处罚。三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建立食品违法案件督办和协查协作制度,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等行为。

    (丁衡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