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544
早餐摊点管理也应市场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7
     清晨,上班路上,笔者总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在一些行人较多的街头巷口,或者一个早餐摊点“一枝独秀”,或者三五早餐摊点“群体出动”。别看它们简易平常,早餐的经营品种却很丰富,生意也是异常红火。

    然而,在这些早餐摊点以其方便快捷的经营特点解决了市民的早餐问题的同时,笔者也不禁为食客们的健康担忧。在一些早餐摊点,笔者看到,食品制作原料和加工后的食品随意裸放在尘土飞扬的路边小桌上,没有任何防护设施,摊主一边裸手制作着面食,一边还要用沾满面粉的手收费找零,等不及时还要用嘴吹开塑料袋,将热气腾腾的食品装进去。炸制食品的油在锅中不停翻滚,黑糊糊一片,不知反复煎炸了多少遍。

    事实上,有关部门也对早餐摊点进行过多次集中整治,但结果却收效甚微。笔者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露天经营的早餐摊点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这些摊点的经营场所不固定、经营人员比较复杂、经营时间比较灵活等特点,决定了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游离于行业准入的限制之外,这也让摊点的经营者由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对人变成了“局外人”。

    鉴于此,笔者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早餐摊点的卫生安全问题,同时又能照顾到人们对方便快捷的早餐的需求,光有取缔是不够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准入监督机制,严格行业准入制度,在加大清理整顿力度,有效消除监管盲区的同时,要坚持堵疏结合,注重疏通引导,实行市场化规范管理:一是有关部门应给予这些经营者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鼓励摊主在居民区与闹市区集中设定早餐经营门店,引导个体摊主入店经营,持证上岗,逐步实现对早餐市场的统一规范管理;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全面、具体的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与实施细则,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三是要加强对早餐市场的深度开发和管理,扶优扶强,推动规模化早餐经营企业,采取发展固定门店、合理设置便民早餐网点等形式进行连锁经营。

    文/朱凌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