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1278506
中药抗辐射作用获证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7
     本报陕西讯 在近年来由各类辐射造成危害的病例日趋增多的情况下,人们将目光投向了中药。近日,武警陕西总队医院肖引主管药师等在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中发现,中药五加双参片对辐射和化学物质造成的外周血白细胞、骨髓造血细胞、胸腺细胞损伤及血小板减少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除了天然辐射外,人类受到的人工辐射源照射正在不断增加,其中包括职业照射、医学照射和环境污染的照射等,这为医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另外,有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当今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导致的不同程度的以外周血象降低及器官损伤为表现的患者逐渐增多。为寻找预防辐射引起的细胞损伤的新方法,肖引等研究人员选择五加双参片进行动物实验研究。他们将36只雄性小鼠放入辐射盒内,用60Co以6.0Gy全身辐射1次后,将小鼠随机分为五加双参片组、利血生对照组、生理盐水对照组3组,每组12只。研究人员对于五加双参片组小鼠,以每只4.5克/千克剂量的药物灌胃;对于利血生对照组,每只以40毫克/千克药物灌胃;对于生理盐水组小鼠,给予与体重等量的生理盐水;在用药25天后,分别采血检测各组小鼠外周血白细胞、骨髓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变化情况。

    结果显示,五加双参片组外周血白细胞和骨髓造血细胞回升率分别高于利血生对照组和生理盐水组,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骨髓微核细胞千分率,五加双参片组明显低于对照组;胸腺DNA含量,五加双参片组指数为4.3%,对照组为1.8%,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此外,五加双参片组对防治环磷酰胺(CY)化学物质所致的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优于其他两组。

    肖引认为,五加双参片由刺五加、当归、玄参、党参等多味药组在,具有扶正固本,益气补血功能,能促进造血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这应是其治疗由辐射损害所致的细胞损伤的中医机理所在。这一研究结果为肿瘤患者的辅助治疗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

    (吴一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