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1253827
旷惠桃教授论治痛风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9期
似风非风——“浊毒流注”乃痛风病病机关键,治分缓急——“标本兼顾”是治疗痛风的基本原则,养治结合——控制痛风复发的重要措施,本病与并病同治——预防其互相影响的最佳手段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增高,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及皮下组织而致的一种疾病。临床上以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结石形成为特点,严重者可致关节畸型及功能障碍、急性梗阻性肾病或痛风性肾病。近年来,我国痛风发病率逐年升高。由于人们对痛风的认识不足,常导致一些误诊或治疗不当。旷惠桃教授是湖南省著名的风湿病专家,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她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和深入研究,对痛风病的辨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笔者有幸跟随其临床诊疗工作,所获颇多,现总结如下:

    似风非风——“浊毒流注”乃痛风病病机关键

    由于痛风病是一种急性关节肿痛性疾病,特点是“来去突然,疾如风雨”,有“风性善行速变”之特点,故临床多认为其发病乃风邪夹寒湿等邪为主所致究其原因,乃对痛风的基础病理——嘌呤代谢失常引起的高尿酸血症缺乏本质的辨识。

    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临床表现与中医痹证有着某些相似之处。在病因上误认为风邪为患,病机上误认为“痹”,并统施以风门套法治之。验之临床,往往对痛风性关节炎有近效而无远功,尤其对因高尿酸血症及其诸多并发症之功效甚微。此乃缺乏标本深层次辨识而误也。

    痛风性关节炎的多发部位为四肢(尤以下肢)远端关节,急性发作期突见关节红、肿、热、痛,日久可见痛风石形成,溃流脂浊,关节僵硬畸形。旷师认为此乃浊毒流注关节,瘀阻经络,或寒化或热化为患,非一般风邪所为也。浊毒之邪,非受自于外,而主生于内。多种原因致脾失健运之功,升清降浊无权,肾失气化之能,分清别浊失司,浊毒内生,滞留血中,随血行散布,则可发生一系列病变。痛风性关节炎仅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病理改变。痛风性关节炎等病证是病之标象,嘌呤代谢(脾肾清浊代谢)失常才是病之根本。尿酸浊毒是病变的中间病理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