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4861
ICU护士的职业危害与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ICU;护士;职业防护,,],ICU;护士;职业防护,1危害因素,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为提高ICU护士对职业危害的认识,提高职业防护意识,从生物、化学、物理和社会心理等方面对职业危害进行论述,以引起有关领导和护理人员的重视。

    [关键词] ICU;护士;职业防护

    ICU是收治各类重症及多系统功能衰竭患者的专科病房,ICU室护士工作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不可避免地接触患者的各种体液、化学消毒剂和浓度较高的有毒气体、噪音、放射线等多种有害因子,使得ICU的护士成为高危群体。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大量新的化学物质和潜在的职业危害,职业危害因素逐渐呈现隐匿性和多元化的特点,其危害也向以远期作用、慢性作用、多发病为主转变。所以,ICU护士的职业防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现就ICU护士常见的职业危害与防护进行论述。

    1 危害因素

    1.1 生物因素 近年来,由于AIDS的蔓延、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患病率明显提高,经常接触患者血液、体液和各种分泌物的ICU护士被感染的危险性加大。ICU护士往往在患者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就投入抢救,在时间上不允许护士先进行自我保护。

    1.2 化学因素

    1.2.1 环氧乙烷 ICU室使用的一次性无菌物品大多经环氧乙烷消毒灭菌。它是一种强烷化剂,在杀灭微生物的同时,消毒灭菌物品上残留的环氧乙烷也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程度的毒害(环氧乙烷本身的毒性、灭菌后二次生成物的毒性)。研究表明,环氧乙烷不仅具有急性毒性,还具有致突变和致癌变作用[1]。还有报道认为,长期低浓度接触环氧乙烷能损害人的识别能力[2]。

    1.2.2 水银、戴奥辛 水银和戴奥辛是医院常见且易被忽视的毒性垃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