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1254464
米索前列醇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1岁,因停经42天,服米索前列醇20 min后突然晕厥2次急诊入院,患者末次月经为2005年8月14日,停经后早孕反应轻,在当地诊所查尿孕试阳性,行药流术,于9月24日开始服米非司酮片,无特殊不适,9月26日服米索前列醇600 μg后,自感头晕、胸闷、咽痛、腹泻、恶心、骨骼酸痛等不适,未引起重视,15 min时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烦躁,继之晕厥2次,急送我院。入院查体,患者面色口唇苍白,意识不清,呼吸困难,测量血压为60/30 mmHg,脉细弱,诊断为:(1)药流后;(2)过敏性休克。立即吸氧,肾上腺素1 mg皮下注射,建立静脉通道,地塞米松10 μg静推,氨茶碱0.25 g+5%葡萄糖250 ml静点,经抢救患者病情好转,神志清楚,面色转红润,血压90/60 mmHg,给10%葡萄糖500 ml+能量合剂静点,4 h后绒毛自行完整排出,阴道流血少,留院观察6 h,生命体征正常,给予阿莫西林胶囊,益母草冲剂5天药量出院,嘱1周后复查B超或出血多随诊。

    2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天然前列腺素E的类似药物,可增加妊娠期子宫的紧张度,软化宫颈,促进宫缩,早孕妇女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可使绒毛排出,提高完全流产率。米索前列醇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有时亦可出现皮肤瘙痒、寒战、骨骼酸痛、咽痛、过敏性休克等,但极罕见。本次特殊病例提示米索前列醇可致过敏性休克,因此行药流术时一定要留院观察服用,有过敏史者禁用,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药物流产前应做B超检查,排除异位妊娠,以免发生误诊,防止生命危险。

    作者单位: 811700 青海贵德,贵德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魏 冉), 百拇医药(拉毛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