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1254484
妇科腹腔镜手术术前的肠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腹腔镜手术的优点是不开腹、创伤小,但是视野相对较小所以术前的肠道准备显得尤为重要。

    1 术前的准备

    1.1 术前3天的饮食 术前3天半流食,禁食油腻肉类难以消化的食物。

    1.2 术前1天的治疗 (1)术前1天下午口服缓泻剂:20%甘露醇250 ml和生理盐水250 ml。①先口服甘露醇后10~20 min口服生理盐水。②口服导泻,因人而异最多可泻10多次,亦可无反应。(2)术前1天晚饭进流食:如米汤、鸡蛋羹、蛋糕等。(3)术前1天晚0∶00后禁食水。

     2 术晨的肠道准备

    0.2%肥皂水清洁灌肠(时间宜选在术前2~3 h)。(1)灌肠速度宜慢4~5 ml/min。(2)灌肠体位可侧卧5 min有便意后可改平卧位有便意后再改为对侧卧位,如:左侧卧位—平卧位—右侧卧位。(3)灌完后尽量保留灌肠液5~10 min。

    做好术前的肠道准备可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手术的视野,有利于手术的成功。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刘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