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55
医学影像专业颅脑、胸腹腔断层解剖学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医学影像,1研究目的,2教学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颅脑、胸腹腔断层解剖学是断层解剖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临床应用的关键内容和疑难问题。本研究将颅脑、胸腹腔内脏(特别是实质性器官内管道)的大体形态(应用解剖学内容)、断层解剖学、影像解剖学素材进行综合联系的讲授[1],使同学由解剖学立体形态,自然过渡到断层解剖学、影像解剖学学习及观察,同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临床应用打下专业内容及学习方法的基础。

    1 研究目的

    克服以往颅脑、胸腹腔断层解剖学教学单一、离散、与影像及临床应用相脱节的弊端,使同学通过对颅底的沟、管、裂、孔,脑膜、脑神经、脑血管、脑组织及胸腹腔实质性器官内管道等立体形态的学习,为颅脑及胸腹腔的断层解剖学的学习提供基础,同时结合X线、CT、MRI的多层次的观察、学习与分析,直观、确切地掌握颅脑各部结构的形态、位置、毗邻、相互联系及胸腹腔器官内管道等多方面的量化指标,使断层解剖学的学习得心应手,不但对提高同学综合归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临床应用打下专业内容及学习方法的基础。

     2 教学方法

    教学流程:应用解剖学标本观摩断层解剖学断面标本观摩CT、MRI阅片。见图1~3。

    图1 标本观摩图2、图3 结合标本学习阅片

    2.1 颅脑

    2.1.1 应用解剖学的学习与观察 颅底内面观由颅前窝至颅后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