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1254486
甲氨蝶呤治疗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3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异位妊娠确诊率不断提高,许多未破裂的异位妊娠用药物治疗取得良好效果,其中甲氨蝶呤(MTX)疗效较为肯定。我院应用MTX治疗异位妊娠38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4月~2005年12月我院收治的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38例,诊断依据:病史、妇科检查,血β-HCG及B超检查,MTX的治疗指征:生命体征平稳,B超提示异位妊娠包块≥3.5 cm,血β-HCG<6000 u/L,肝、肾功能正常,血常规在正常范围内。

    1.2 方法 肌肉或静脉注射时,一般用药4~8天,每日50 mg,或每日每公斤体重1 mg计算,总量约在200~300 mg。

    1.3 治愈标准 临床症状消失,血β-HCG降至正常范围,异位妊娠病灶不再扩大或缩小、消失,孕囊明显缩小、消失。

    1.4 失败标准 (1)接受MTX治疗后发生腹痛加剧,以致出现腹腔内出血而改为手术治疗。(2)血β-HCG动态观察未见明显下降或持续增高。(3)输卵管妊娠包块的缩小趋势。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38例患者中有4例失败改为手术治疗,成功率89.5%。

    2.2 副作用 较轻,有5例出现轻微的胃肠道反应,无肝功能损伤、骨髓抑制及口腔溃疡等不良反应。

     3 讨论

    MTX是抗代谢药物,是叶酸拮抗剂,可与二氢叶酸还原酶结合,使四氢叶酸的合成障碍,从而干扰DNA的合成,滋养细胞对此药物较为敏感,用药后滋养细胞生长受阻,从而使异位妊娠胚胎停止发育,最后可被吸收。

    作者单位: 156400 黑龙江同江,同江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魏 冉), http://www.100md.com(孙淑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