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254666
普通外科感染343例病原菌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外科感染;抗生素;耐药性,,],外科感染;抗生素;耐药性,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外科感染的常见致病菌及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以指导临床用药。方法 对外科临床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并检测菌株对15种抗生素的耐药性。结果 分离的260株细菌,前6位分别是大肠埃希菌、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孢菌、克雷伯菌、沙雷菌属。耐药性试验表明,目前临床常用抗生素耐药性高达2%~95%。抗生素最好的有:亚胺培南、万古霉素、头孢他啶。结论 提示开展细菌耐药性检测对外科感染治疗的重要性。

    [关键词] 外科感染;抗生素;耐药性

    外科感染病原体的构成比及其对抗菌药物的敏感程度总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中,随时掌握这些变化,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外科感染进行合理有效的药物治疗。我院外科病房对343例病人分离得到260株致病菌统计分析,并检测对15种抗生素的耐药性,为临床应用抗生素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标本来源为我院住院病房1999~2005年12月病人:胆汁、切口液、痰液、尿、脓、血、胸腔积液、粪、腹腔引流液、腹腔穿刺液等标本。见表1。

    表1 外科标本来源分析(略)

    1.2 方法 菌种鉴定采用常规培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