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4766
上海市医学领军科技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9期
上海市医学领军科技人才,1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出台的背景,2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实施办法的调研与完善,3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特点,4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特点分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医疗卫生服务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这一特点决定了人才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近年来,我们围绕着医学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先后推出了多项人才培养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保障了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的持续进步。

     1 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出台的背景

    1997年以来,上海市卫生局先后实施了“百名跨世纪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简称“百人计划”)、“上海市医苑新星培养计划”等医学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困难局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与建设亚洲医疗中心城市之一的目标定位相比,上海卫生系统学科人才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缺少在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控制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能凝聚优秀团队和带领本学科持续发展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学人才,即人才“金字塔”结构中的顶尖人才。

    由于大师级人才短缺制约了领跑速度,因此加强上海卫生系统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加速培养一批医学领域的领军人才,以领军人才带动优秀创新团队,促进上海医学科技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弥补尚存在的结构性缺陷,是继续保持和发展上海医学科技优势、保持上海医学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2 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实施办法的调研与完善

    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从2004年底开始酝酿,我们在总结以往人才培养工作成功经验和借鉴教育部“长江学者”、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订了《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为了使本办法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调研,包括征求专家书面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个别专家重点访谈等形式。通过这一系列的调研,并根据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相关处室的建议,我们先后对该办法草案进行了六次修改,使之更趋完善。修改后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全行业管理思路,培养对象的选拔拓宽为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预防机构、医学院(校)及相关科研院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