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4876
护理风险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护理风险,1产生护理风险的原因,2加强护理风险管理的措施,3小结,[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公众医疗健康知识水平的提高,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医疗护理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如何保证安全护理,发现风险隐患和降低护理风险系数是护理管理者的首要任务。正确认识护理风险是一种职业风险,它既有客观决定因素,又有可控制的一面。增强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积极的护理风险意识,能够靠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避免风险[1]。从而提高护理质量,更好地为病人服务,让病人满意,也提升了医院的社会效益。

     1 产生护理风险的原因

    护士是医嘱的具体执行者,又是观察病情的前哨兵,与病人接触的时间最长,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和风险。对护理工作中易发生的纠纷、投诉进行调查分析后,归纳出风险的常见原因:如护理业务技术水平低造成的风险、医疗设备与环境管理不善造成的风险、服务态度与沟通不良造成的风险、制度不健全或有章不循造成的风险等。

     2 加强护理风险管理的措施

    针对临床发生风险的原因采取有的放矢的措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2.1 学法懂法,提高对风险的认识 (1)管理者除了自己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外,还要组织全院护士多次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传染病防治罚等有关的法律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