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4936
新形势下护生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摘要] 随着护理学的发展及21世纪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增加,培养适应现代护理学及社会需求的优秀护理人员是目前的重要课题。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向临床实践的过渡,是课堂教学的深化和延续。带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能否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问题。本文针对目前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作出认真的分析并提出对策予以改进,旨在调动教与学双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临床带教教与学的最佳效果。

    [关键词] 护理;临床带教;问题;对策;护生

    在新一代护理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临床带教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护理学的发展及教育事业的改革,传统的带教模式已不适应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之需,提高护理带教质量已成为当今医学护理院校及教学医院的当务之急。本文试就目前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

     1 存在的问题

    1.1 带教老师方面

    1.1.1 传统带教形式单一陈旧 目前临床上多数仍采用传统被动教学的带教模式。带教老师只是按照传统的“灌注式教授法”进行教学,注重知识的灌输,使护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陈旧,不能灵活多样、因人而异开展启发式教学、激发思维和鼓励学生参与。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无疑制约了护生学习积极性的发挥、创造能力提高和个性的发展,无法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1]。

    1.1.2 学历层次较低 随着社会的发展,实习护生学历也由以往的中专生为主转为大多数是大专生甚至是本科生,然而目前临床带教老师学历参差不齐,存在中专带大专、大专带本科甚至中专带本科的情况,带教老师知识结构有限,不能满足护生对护理知识的高标准要求,严重影响到护生实习的积极性。并且随着学科的不断更新,高档仪器设备的大量引进,许多专科的护理新技术、新项目的不断开展也要求带教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满足护生的要求、适应时代的需要[2]。

    1.1.3 授课能力欠佳 带教老师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未接受过教育学理论的培训,在临床教学中缺乏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授课经验不足,只注重传授操作技能而疏于强化知识。

    1.1.4 带教时间与精力不足 因护理工作繁杂琐碎,且病床使用率和患者更换的加快,以及新技术的开展,患者对护理要求的提高,都使工作量不断加大,带教老师必须在完成大量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再负责带教,时间和精力都不够。护生见习得多,实际操作少。尤其是在特殊情况下,如抢救患者时要争分夺秒,因怕护生出差错而极少让护生参与,致使护生失去锻炼的机会。

    1.2 实习护生方面

    1.2.1 工作主动性缺乏 现在的护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家庭娇惯、有惰性,总体上缺乏主动勤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是中专学生,年龄小,常缺乏责任心,没有社会竞争意识,实习中往往缺乏工作热情和主动性。

    1.2.2 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薄弱 社会不断进步,法律逐步完善,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医疗纠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医护人员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虽然护生在学校受到过一定的法律知识教育,但在临床上她们很难意识到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1.2.3 语言表达能力及与患者的沟通能力欠佳 实习护生缺乏社会经验和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技巧,不能简单通俗地向患者做相关知识宣教。

     2 对策

    2.1 在临床教学中采用多形式的教学活动 在临床教学中采用按照护理程序查房、组织病案分析、疑难病例讨论、实施健康教育等多形式的启发式教学活动[3]。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培养护生从被动的“要我学习”到发现问题并寻找最佳科学证据以解决问题的“我要学习”的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护生的学习自觉主动性及临床思维分析能力,从被动的灌注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主动思维,从而全面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

    2.2 严格选拔带教老师 带教老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护生的心理活动和实习效果,好的带教老师会使护生乐于学习、勇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愉快顺利地完成学习任务。带教老师应当具备扎实的医学和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巧、高度的责任心及爱心,并且熟练掌握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对护生能严格要求,培养其独立操作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2.3 强调带教老师的模范、表率作用 带教老师不仅要以优良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去影响护生,做护生的楷模,更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严谨、认真、求实、创新,充分体现对护理专业的热爱。以自己的行为影响护生,使护生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热爱护理工作,尽快从学生角色转换到护士角色并被患者接受。

    2.4 注重带教老师业务水平的培养和带教能力的提高 通过组织带教老师学习理论知识及聘请国内外知名护理专家教授授课,开展护理科研理论与技术培训班等继续教育项目,年终举行技术理论知识评比及考核,不断提高带教老师的业务水平。带教老师通过参加函授、夜大、自考等途径获得大专、本科学历。努力掌握护理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本科高精尖仪器的操作,了解本专业的医疗水平、相关社会人文科学知识等,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组织带教老师进行带教经验交流,请授课水平高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或带教老师进行全院性学术讲座、经验介绍,将带教体会与大家分享,提高带教老师的带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5 加强护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科室开展的新手术、重大手术的术前讨论会、抢救危重患者后的总结会,均要求护生参加,让她们先说出自己的看法与想法,在实践操作中的不足与不解之处,带教老师给予指导和补充,做概括性的总结,这样有助于护理技术实践水平的提高。

    2.6 提高护生综合素质,加强人际交往能力 带教老师应注重培养护生与患者的沟通能力。老师可以给护生示范怎样向患者打招呼、怎样进行自我介绍、如何与患者交流、如何收集资料等,通过言传身教告诉护生如何去做。在与患者沟通时,还应注意说话的艺术,避免用医学术语,最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引导护生注意自己的形象,提倡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学会尊重患者,掌握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同时提高自身素质。

    2.7 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通过对临床上一些医疗纠纷的分析,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护生的法律意识,用法律观念规范护生行为,使其懂得护理专业是高风险的职业,既要使患者得到实惠,又要使我们的行为得到法律的保护[4]。使护士在实习时明确护理操作中的法律责任,时刻以患者的安全为重,并能发现和解除安全隐患,保护患者的安全,同时树立护生的自我防护意识。辅导护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既要知道患者的权利和义务,又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才能有效地保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2.8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但有利于师生之间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而且对学生的学习动机、情绪和学习态度产生重大影响。关心、爱护护生,多鼓励、少批评,不要在护生出现错误时疾言厉色,甚至歧视护生。在每次操作前避开患者,先将操作的具体步骤详细讲给护生,以消除她们的紧张、恐惧心理。让护生接待患者,以消除双方的陌生,使患者在感情上接纳护生,从而接受操作,减轻护生的心理压力,以利于护生的操作实习。

    2.9 实行带教双向评估制度 实行带教双向评估制度,即带教老师对护生、护生对老师的评价。老师从德、体、能、责、勤5个方面培养和考评学生,学生从老师的带教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带教能力、教学讲课、教学查房及提问5个方面考评老师。通过双向评估,一方面围绕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考评,找出各位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指导,更好地做到因人施教。同时让学生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学习,自我纠正,自我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对老师的评教,了解掌握带教老师教学情况及带教管理,从中找出问题,根据问题分析,制订方案,不断提高和完善带教,使教学人员强化意识、增强责任心。

    护理学专业临床实习是学生将课堂知识应用与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教学环节。临床护理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临床带教质量,为培养新时期合格的护理人才而不懈地努力。

     [参考文献]

    1 吴素清,黄春霞.个性化临床带教模创新初探.中华护理杂志,2004,39(2):124.

    2 周怡华.影响护理临床带教的因素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69.

    3 李晓玲,王世平.多形式教学活动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02,17(9):675.

    4 邱桂华,李文珍,吴君.新形式下带教实习护生的难点与对策.护士进修杂志,2002,17(10):764.

    作者单位: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血液科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童燕敏,张佳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