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47
超声测量气管移位对甲状腺包块诊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超声测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腺位于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峡部一般位于第2~4气管软骨的前面,两侧叶多数位于第5~6气管环[1]。甲状腺峡部、气管和颈椎椎体在正常情况下三者呈由前向后排列。甲状腺包块能压迫气管,使气管向他侧移位或变弯曲,气管移位的程度一般与甲状腺包块大小和位置有关。包块大移位程度相对较大,包块小则移位小或移位不明显。以往临床医师靠触诊来估计气管移位的程度,但对轻度的气管移位或肥胖者触诊不满意。近几年来,我院对甲状腺包块的患者进行了气管位置的探讨,现将资料完整的52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男12例,女40例,年龄21~68岁,均为我院门诊患者。

    1.2 方法 采用TOSHIBA-34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为5MHz,取仰卧位,肩下垫枕,呈头低脚高位。颈部横切,距皮肤约1 cm左右处可见蝶形或马蹄形的甲状腺图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