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254667
急性胆囊炎的胆汁细菌培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细菌;胆汁培养;急性胆囊炎;胆囊切除术,,],细菌;胆汁培养;急性胆囊炎;胆囊切除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急性胆囊炎发病过程中的细菌感染情况。方法 2004年10月~2006年6月对我院180例发病1周以内行胆囊切除术的急性胆囊炎病例手术时抽取胆汁送细菌培养。结果 急性胆囊炎发病1周内手术病例的胆汁送细菌培养阳性率为21.11%,其中发病72 h内手术的细菌培养阳性率为10.48%;72 h~1周手术细菌培养阳性率为36.00%。结论 急性胆囊炎早期手术治疗可减少细菌感染的发生率;对有手术禁忌证非手术治疗者可选用对常见致病菌敏感性较高的抗生素。

    [关键词] 细菌;胆汁培养;急性胆囊炎;胆囊切除术

    急性胆囊炎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正常的胆汁是无菌的,因胆道与肠道关系密切,所以胆道感染时致病菌的种类也常与肠道细菌的种类基本一致。为了解细菌在急性胆囊炎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及常见致病菌种类,并在治疗时为临床提供依据,笔者对我院2004年10月~2006年6月在发病1周内手术的急性胆囊炎病例的胆汁行细菌培养,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均为住院确诊为急性胆囊炎的病例,在本次发病1周内手术治疗。本组共180例,其中男71例,女109例,年龄23~81岁,平均55.01岁。

    1.2 方法 术中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直接穿刺胆囊抽取胆汁5 ml立即送检验科做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标本接种于上海市临床检测中心提供的血平板及伊红美蓝平板,培养48 h,待细菌生长后,应用上海市临床检测中心提供的产品做药敏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