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254747
保乳手术在早期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乳腺癌,1乳腺癌保乳手术的适应证,2保乳手术的禁忌证,3保乳手术的方法,4保乳手术后的综合治疗,5放疗与化疗的顺序,[参考文献]
     20世纪70年代Fisher提出了“乳腺癌一开始就是一个全身性疾病”的观点,从而为乳腺癌的全身辅助治疗以及缩小范围的手术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不久乳腺癌的术后辅助化疗和保留乳房治疗的疗效相继被美国外科辅助乳腺计划﹙简称NSABP)以及欧洲的大样本临床实验所证实,从而标志着乳腺癌综合治疗时代的来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关于保守性手术加放疗(CSRT)治疗早期乳腺癌临床试验的前瞻性对照的资料中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即早期乳腺癌采用CSRT病人的长期生存率和局部复发率与根治手术相同,保留乳房美观效果优良率为52%~95%。目前保乳手术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早期乳腺癌的一个基本术式[1]。

     1 乳腺癌保乳手术的适应证

    保乳手术主要是对早期乳腺癌采取的手术方式而言,所以应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病例选择是否合适将直接影响疗效和保乳形体的美容效果。保乳手术原则上仅适用于早期乳腺癌:(1)原位癌:包括导管内癌、小叶原位癌及无肿瘤的Paget病。(2)Ⅰ、Ⅱ期乳腺癌,原发肿瘤直径≤3 cm,腋窝淋巴结未及,且无远处转移,选择保乳手术前对病人必须行钼靶X线乳房摄像,以排除多病灶或乳房内弥漫性微小钙化伴有恶性特征。(3)肿瘤部位:肿瘤距乳晕>2.0 cm。(4)肿瘤分型:组织学为高分化型癌或癌分级为Ⅰ~Ⅱ级者。(5)患者自愿保留乳房者,年龄为36~60岁者。(6)无胶原性疾病。(7)有条件进行放疗及长期随访者[2]。

    目前欧美国家对保乳手术选择肿瘤大小较我国放宽,其原因是西方国家妇女乳房偏大,且保乳需要迫切,故对瘤体直径≤5 cm也行保乳手术。甚至瘤体≥5 cm术前先行化疗或放疗后行保乳手术[3]。

     2 保乳手术的禁忌证

    患者乳房为多原发灶,患侧乳腺曾接受放疗,妊娠期间及手术切缘无法达到阴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