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4767
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9期
医院;财务;管理,,医院;财务;管理,1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2加强财务审计监督,拓宽审计范围,3加强成本核算,降低运营成本[4],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医院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拓展内审范围;加强成本管理;有效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保证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医院;财务;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是基于医院日常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它通过资金、成本、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综合反映医院日常经营中资金往来、资产变动、发展潜力等经营情况。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可以及时掌握上述信息,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1]。因此,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笔者认为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医院财务制度》以及其他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医院应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2],如财务组织管理、会计基础管理、预算管理、收入与支出费用管理等,充分发挥会计职能,形成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

    1.1 加强财务组织管理 根据医院业务的需要,设立独立的会计机构,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医院财务管理体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