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4787
针对医院常见内控缺陷的制度设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9期
内控缺陷;制度设计,,内控缺陷;制度设计,1医院常见的内部控制缺陷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2内部控制缺陷的危害性,3常见的内部控制缺陷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应对
     摘要: 有效的内控制度可以保证医院业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针对常见的医院内控缺陷,笔者认为,应该选择关键的几个控制点加以控制:货币资金控制;采购与付款控制;收入与应收账款控制;成本费用控制;预算控制等。

    关键词: 内控缺陷;制度设计

    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保证信息质量真实可靠、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促进法律法规有效遵循和发展战略得以实现等而由单位管理层及其员工共同实施的一个权责明确、制衡有力、动态改进的管理过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防止意外事件或不良后果的产生,保证业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1 医院常见的内部控制缺陷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1.1 某些不相容职务没有相互分离 例如药品和卫生材料进、销、存过程中,授权批准与采购经办、采购经办与会计记录、会计记录与仓库保管、采购经办与稽核人员等职务之间没有横向关系或纵向关系上的检查和制约,从而出现业务活动的失控、舞弊现象。

    1.2 没有明确审批人的权限和经办人的职责,没有严格的授权批准控制 对医院办理的一些常规经济业务以及非常规事件的特别业务没有明确的授权批准范围、权限、程序、责任。大至医院大型设备的外购处置小至单位职工外出参加学术活动及进修的审批、门诊和住院部退费的操作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