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18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管疾病,,],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管疾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血管疾病中的应用。方法 应用彩超对35例临床拟诊血管疾病的患者进行检查。结果 35例检查血管39条,发现病变血管29条。其中下肢深静脉血栓10条,头静脉1条,继发深、浅静脉瓣功能不全3条;急性动脉栓塞1条;动脉硬化性闭塞症8条;血栓闭塞性脉管炎3条;腹主动脉瘤3条。结论 彩超是无创性诊断动静脉疾病,确定病变部位,了解病灶情况,判断病情缓急,可作为血管疾患的首选检查方法。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管疾病

    本文通过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35例诊断为动静脉疾病的声像图资料,比较其与血管造影及手术符合情况,旨在判定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血管疾病的可靠程度。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为经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诊断为血管疾病患者。年龄73~45岁,平均59岁。其中15例合并动静脉疾病。患者以肢体肿胀、疼痛或肢体发冷、麻木,部分病例伴间歇性跛行、末端肢体发黑就诊,发病时间短者2 h~10余天,长者数月至数年不等,最长达20年。嗜烟5例,血糖高4例,有手术史1例,外伤史3例,冠心病3例,高血压3例。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使用超九、百胜DU 3彩超仪,探头频率5 MHz、7.5 MHz变频;方法:患者仰卧及俯卧位,探头置于被检血管相应体表走行区,由近心端向远侧连续探查,调节取样深度,获取血管横断及纵断面,调整探头与血管检查角度<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