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1254468
胎盘早剥死胎剖宫取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以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常因并发产后出血、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死胎、子宫卒中等并发症而危及母儿生命。在临床上,对胎盘早剥症状及并发症进行预防、监测,及时提供相应的治疗措施,是减少围产儿死亡、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关键。

    1 病历摘要

    患者,25岁,孕8个月余,第一胎,自觉胎动消失5h,持续性腹痛2h入院。入院后查患者血压130/90mmHg,未测及胎心音,宫高32cm,腹围103cm,胎头位,无阴道出血。子宫张力高,压痛明显,即行彩超检查示胎死宫内、胎盘增厚,建立静脉液路同时向家属交待后行剖宫取胎术。术中见羊水血性,约500ml,枕后位娩一死胎,术中出血约800ml,胎盘早剥面2/3,子宫前壁紫蓝色,子宫胎盘卒中收缩欠佳,给予按摩子宫、热盐水纱布湿热敷后子宫收缩好,术中血压140/100mmHg,术后给予抗感染补液及降压治疗,7日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此患者自觉胎动消失5h而未入院检查直至出现腹痛才就医,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后果。若能提高孕妇们对不典型胎盘早剥的观察能力及早发现胎盘早剥征象,及时为医生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对降低子宫胎盘卒中的发生起到关键性作用。在临床工作中应重视、加强产科门诊围产期健康知识的宣教,积极监护、防治妊娠高血压疾病,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预防病情进一步发展而并发严重后果,在临床工作中须严密观察、及早发现胎盘早剥征象,前瞻性评估病情,对潜在的并发症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预见性的、可行性的措施,提高孕产妇的生命质量。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