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4758
城市医院产权改革中的一些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9期
医院改革;错位设置;产权改革;治理结构,,医院改革;错位设置;产权改革;治理结构,1医院改革的方向和存在的误区,2公立医院向私立医院改制的方式,3医改中医院产权模式
     摘要: 目前,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是我国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而城市医院产权改革更是这个难点中的难点。现有的城市医院体制已经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是造成看病贵、看病难这一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医院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和配套的治理结构改革,建立起错位设置的城市医院体系,让公立医院、私立非营利性医院和私立营利性医院各司其职,给不同需求的患者相应的选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将现有国家财力无法支撑的公立医院进行改制,通过合适的途径转变为私立非营利性医院和私立营利性医院,同时建立起与各自产权模式相适应的治理结构。

    关键词: 医院改革;错位设置;产权改革;治理结构

    目前,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是我国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而城市医院产权改革更是这个难点中的难点。现有的城市医院体制已经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是造成看病贵、看病难这一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

     1 医院改革的方向和存在的误区

    1.1 当前我国医院改革的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作为典型的计划经济国家,国家发展和民众生存都由国家计划统一安排。对患者的就医采取由国家全部包下来的做法,即患者统一到国家公立医院就诊,医疗费的全部或大部分都由国家负担;公立医院的全部开支也全部由国家财政予以支出。在计划经济时期这种模式应该是正确的,但在当前社会已经进入市场经济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了。

    公立医院需要改革已经是一个毫无争议的问题,但如何进行改革,却有不同的理解。传统观点认为,公立医院就是为整个社会的所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必须保持公立医院一统天下,并且将公立医院做大做强,以应对外资医院和私立医院的竞争。直到今天,公立医院仍然占据了我国医院总数的95%,其中聚集了我国医学界最好的人才资源和拥有一流的医疗设施。

    正是由于我国传统医疗机构体制的建立基于上述对公立医院不正确的理解,以至造成患者到医院就诊怨声载道,有人抱怨医院没有一个好的医疗环境,一流的公立医院人满为患;也有人指责医院的医疗费用昂贵以至于看不起病。

    作为医院最为吸引病人的是医技精湛的医生和先进的医疗设备。目前我国技术一流的医务人员都集中在公立大医院。公立医院为了吸引更多的患者前往就诊,招募了最为优秀的人才和购置了国内甚至是国际上的最先进设备。而事实上国家财政并没有能力在这种状态下维持所有公立医院的运营,这时医院往往会通过其他途径来创收,以满足招募一流医生和购置先进设备所需的支出。结果是所有去这些公立医院的患者都增加了就医的费用,包括经济条件好的和差的患者,而对一些经济条件差的患者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