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19
超声心动图在西藏高原动脉导管未闭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超声心动图;西藏高原;动脉导管未闭,,],超声心动图;西藏高原;动脉导管未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西藏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PDA)发病状况及特点并进行探讨,提高高原地区PDA的诊断水平。方法 分析2000年11月~2005年12月在西藏部分地区,通过对中、小学学生胸骨左缘2~3肋间听诊筛选阳性体征,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左侧卧位取大动脉短轴切面,测量PDA的内径、长度及肺动脉内径。结果 超声心动图确诊73例,并经手术证实,检出率100%,导管平均长度8.7 mm,平均内径7.9 mm,左向右分流平均速度2.6 m/s。结论 PDA中普遍存在不同程度肺动脉高压,西藏地区PDA移居汉族发病率高于世居藏族,PDA人群中不典型杂音多,估测肺动脉高压对术前的准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西藏高原;动脉导管未闭

    超声心动图作为无创伤检查,具有快速、准确、经济可靠等特点,是检查动脉导管未闭(PDA)的首选方法。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 m以上,高原低氧环境尚难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致使超声心动图诊断PDA受到局限性,为了获得第一手临床资料,笔者奔赴西藏各地义务巡诊收集患者资料,2000年11月~2005年12月我院对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区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普查,率先开展心脏病手术并获得成功。本文通过PDA的检查,发现西藏地区PDA发病状况与平原地区不一样,现将我院超声心动图诊断73例PDA,就高原地区PDA超声诊断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普查以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为主要对象,通过心前区听诊,对可疑为PDA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男28例,女45例,年龄1~16岁,平均4.3岁,世居藏族31例,移居汉族、白族、回族42例,平均体重26 kg,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史。

    1.2 仪器 ATL-超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