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4779
无形资产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不足和解决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9期
无形资产;研究开发费用;费用化;资本化,,无形资产;研究开发费用;费用化;资本化,1无形资产及其开发,2现行研究开发费用会计处理存在的弊端,3完善无形资
     摘要: 为了无形资产的开发,根据我国现行的会计准则对无形资产进行有效确认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完善无形资产的开发与会计处理,相应分析了矛盾产生的原因以及造成的后果,并对照国际相关会计准则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 无形资产;研究开发费用;费用化;资本化

    无形资产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存在远离会计的指导原则和具体应用原则,重视可靠性、忽略相关性,加深企业经营者和所有者之间的矛盾和让利益相关者的评价产生误导等不足。寻求其不足和解决方法势在必行,现介绍如下。

     1 无形资产及其开发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或者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的或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该定义从无形资产的获取手段、持有目的、物理形态等多方面特征做了详细的规定,与国际会计准则对无形资产的定义大同小异。显然,无形资产属于企业资产的范畴,我们在研究这一概念时就应该从“资产”的含义入手。所谓资产,就是指过去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且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那么,无形资产作为一项资产,就必须满足资产的定义并具有自身的特点:其一,预期内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其二,成本能可靠的计量。同时也说明了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企业无形资产取得途径主要有外来和自创两种,外来无形资产包括外单位捐赠给企业的、企业自己购入的、外单位投资投入等几种形式取得的无形资产;自创无形资产是指本企业自行研制创造而获得的,如自创专利权、商标权、非专利技术等。对于外来无形资产,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以评估机构的评估值或现行市价确认无形资产的价值并予以计量,这一做法符合真实、客观性原则;而对于自行研制创造的无形资产,现行制度和会计准则中对其价值及计量的规定还存在着许多漏洞,自制无形资产和外购无形资产在事实上其实是同一性质的,但是在会计处理上,外购无形资产往往资本化,自制无形资产则费用化,是一种十分矛盾的做法。本文主要研究自制无形资产开发费用的计量和会计处理(主要是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现阶段无形资产开发具有了如下新的特点。

    1.1 转化周期短 从以前动辄数年缩短到2~3个月。因为现在企业竞争中不是大的吃小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