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70
对运动员心理衰竭原因的探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运动员;心理衰竭;生理疲劳,,运动员;心理衰竭;生理疲劳,1运动员心理衰竭产生的原因,2运动员心理衰竭的诊断,3运动员心理衰竭的控制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心理衰竭是个严重影响运动员积极性和运动成绩提高的心理现象,应引起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高度重视。本文主要分析了产生运动员心理衰竭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运动员;心理衰竭;生理疲劳

    Analysis of Athlete's Burnout

    CAO Xiuling

    (P.E. Dept., Putian University, Putian 351100, China)

    Abstract Burnout is a mental phenomenon that greatly hurts athletes' enthusiasm and prevents athletes from improving their achievement. It should be treated seriously by all coaches and athletes. The reasons for athlete burnout have been discussed in detail and the corresponding measures have been proposed in this article.

    Key words Athlete;Burnout;Physiological fatigue

    心理衰竭最早用于心理健康领域,之后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80年代被引入到体育领域。在体育领域中,心理衰竭的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教练员身上,对运动员的研究甚少。鉴于国内对此现象研究不多,本文拟对其原因和对策进行必要的探讨。

     1 运动员心理衰竭产生的原因

    运动员心理衰竭是由于运动员长期集中于重复性的、单调且大强度训练和比赛情况下所造成的一种生理上感到疲劳,情感上感到耗竭,对训练比赛没兴趣,对自己没信心的状态。抑郁常常是心理疲劳产生的征兆[1]。心理衰竭会导致运动员理想、目标、活力的丧失,意志减弱,情感絮乱,以致对训练、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的态度变得消极、悲观,从而严重影响竞技成绩的提高,甚至导致过早地结束运动生涯。其产生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既有生理因素,又有心理因素;既有个体因素,又有社会因素。但总体来说,它是诸多因素长期交互作用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