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80
降脂减肥植物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肥胖和高脂血症;降脂减肥植物,1目前已被发现有降脂减肥作用的植物,2各种植物的降脂减肥机理,3降脂减肥植物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参考文献
     肥胖和高脂血症给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危胁,肥胖和高血脂又联系密切。随着肥胖和高血脂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寻找安全有效的降脂减肥药物已成为医学界的共同愿望。目前市场上有种类繁多的降脂减肥药,而且不断有新的药物问世,但大多数都是化学制剂,有的药物能明显带来一些毒副作用,例如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肝损伤,有的合成类药物毒副作用小,但效果不佳。肥胖高脂血症患者需常年服用药物治疗,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目光投向天然降脂减肥药的开发和利用。有不少医学界和植物研究者将目光投向了天然、无毒副作用的降脂减肥植物研究,现将其开发利用和研究现状综述如下。

     1 目前已被发现有降脂减肥作用的植物

    各种植物的降脂减肥研究多在动物实验中进行,采用高脂食物喂饲动物培育出肥胖高脂血症动物模型,再采用保健植物喂饲,观察比较动物血脂、体重的变化。所采用的植物有宽叶缬草、薤白、瓜蒌、金花茶、仙人掌、荞麦叶、小麦芽胚、芹菜、鲜柿叶、大蒜、亚麻籽、笔管草、荷叶、山楂等。

    宽叶缬草为一种多年生野生草本植物,根可入药,具有镇静安神、解痉止痛的功效,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宽叶缬草提物尚能扩张血管、调节血脂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司晓芸[1]等在对宽叶缬草的动物实验中证实,高脂血症组大鼠血清的TC(总胆固醇)及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显著高于宽叶缬草组。

    薤白为百合科植物小根蒜的干燥鳞茎,有温中通阳、理气宽胸、通阳散结的功效。瓜蒌为葫芦科植物栝蒌或双边栝蒌的干燥果实,具有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的功能。纪远中[2]在对薤白的研究中发现,长梗薤白提取物可降低高脂血症大鼠和家兔的TC、TG(甘油三酯)、LDL-C,同时显著升高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贺立勋[3]对薤白的研究也证实,薤白、瓜蒌可显著降低高脂模型动物的TC、TG、LDL-C,且两种植物联合使用降脂作用更明显,并可提高HDL2。

    金花茶系山茶花科山茶属金花茶组植物,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茶多酚,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防癌、抑制肿瘤生长、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宁恩创[4]研究了金花茶水提物对高脂血症大鼠具有降低TC、TG、LDL-C含量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