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5971
经肛门直肠黏膜下移治疗小儿直肠舟状窝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经肛门直肠黏膜下移;小儿直肠舟状窝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直肠舟状窝瘘病理改变复杂,女性发病率高,而且手术后并发症较多,瘘管复发率高,各家报道在4%~10%[1]。选择适当的手术术式是手术成功的关键,近15年来笔者收治了直肠舟状窝瘘患儿41例,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41例,均为女性,手术年龄6个月~8岁,出生后均有正常肛门及正常排便。38例发病前曾有外阴部红肿,破溃流脓等病史。发病时间:1个月内8例,1~5个月20例,6~12个月13例。手术年龄:6个月~1岁20例,1~5岁16例,5~8岁5例。直肠舟状窝瘘瘘管外口位于中央者30例,位于左右两侧者11例。外口直径0.2~0.5cm 11例,0.6~1cm 30例;瘘管内口直径0.5~1cm,瘘管为线形,内衬黏膜组织。内口全部位于直肠前壁正中,距肛门齿状线上方0.5cm内12例,0.5~1cm 15例,1~3cm 14例。

    1.2 手术方法

    1.2.1 肠道准备 术前3天进无渣饮食,口服灭滴灵,清洁洗肠1次/d,术前1天及手术当日追加清洁灌肠。

    1.2.2 手术步骤 患儿俯卧位,予气囊导尿管保留导尿,行骶管内麻醉,加氯胺酮麻醉,臀部垫高,用碘伏消毒肛周及会阴部皮肤,铺无菌巾,直肠下段及肛管予碘伏消毒,扩肛松弛肛门后,在肛门周围缝牵引线各一根牵开肛门,充分暴露直肠前壁正前瘘内口,在直肠前壁瘘口周围的黏膜下浸润注射含0.2~0.5mg的生理盐水4~8ml以减少术中出血及便于直肠黏膜的剥离[2]。用小针细线沿瘘内口周围黏膜缝牵引线一圈后,沿瘘内口周围用小园刀切开直肠黏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