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72
野生枸杞叶茶调节血脂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摘 要 目的:研究野生枸杞叶茶对实验动物血脂水平的调节作用及对不同血脂成分的影响。方法:将40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4组,即高脂对照组、低剂量观察组、中剂量观察组、高剂量观察组。实验组动物喂饲高脂饲料的同时,分别饮用1g/100ml、3g/100ml、5g/100ml不同浓度级的枸杞叶茶溶液,于实验5周后断头取血测定各项血脂指标。结果:各剂量组与高脂对照组相比,血清TG、TC无降低趋势,HDL-C未见明显升高。结论:该实验条件的纯天然野生枸杞叶茶对大鼠血脂水平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 野生枸杞叶茶;血脂

    A Study of the Regulating Effect of the Tea Made of Wild Lycium Barbaruml Leaf on Serum Lipid of Rats

    GONG Xuehong, XU Xiuju, WANG Haiying, LI Meixian, AN Jiangang, LI Lanhuan*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ne,Baotou Medical College, Baotou 014010, China; Donghe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gulating effect of the tea made of wild lyceum barbaruml leaf on serum lipid and its influence on different serum lipid components of rats.Methods:Forty Wistar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4 groups,i.e. high lipid control group, low、moderate and high dose groups. The rats of experimental groups were fed with food rich in lipids and given,respectively, tea solution made of wild lyceum barbaruml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1g/100ml, 3g/100ml, 5g/100ml). 5 weeks later , various indexes of serum lipid were determined. Results:There was no sharp difference in the levels of serum TG、TC and HDL-C of rats between three dose groups and high lipid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Tea made of wild lyceum barbaruml leaf under such the experimental condition has no marked influence on serum lipid of rats.

    Key words Wild lycium barbaruml leaf; Serum lipid

    枸杞叶为茄科植物枸杞(Lycium barbaruml)的嫩茎叶,经项目课题组测定分析,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钙、铁、锌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及氧化镧、氧化铈等稀土元素。目前研究较多的为枸杞果实-枸杞子,而对枸杞叶的研究相对较少。为了解野生枸杞叶茶的生物学功效,探讨其对实验动物血脂水平的影响,以便为野生枸杞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特确立了本项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野生枸杞叶茶液的制作 采集生长于包头市郊区的野生枸杞的嫩茎、叶,要求叶片无虫咬、无霉变、汁液充盈。经过传统的制茶工艺,即挑选→晾晒→切段→清洗→笼蒸→晒干,制成可直接饮用的野生枸杞叶茶。

    实验时设立低、中、高3个浓度级的茶溶液,即分别取已制备好的枸杞叶茶1g、3g、5g用100ml开水(水温95~98℃)浸泡。浸泡30分钟搅匀去渣后冷却至室温备用。

    1.2 高脂饲料的制备 实验用高脂饲料配方(%):普通饲料88.0,猪油10.0,胆固醇1.5,胆盐0.5。胆固醇、胆盐购自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责任有限公司。

    1.3 动物实验的方法 采用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的雄性Wistar大鼠(体重215.56±24.64g)40只,分为4组,每组10只。高脂对照组:每日饲以高脂饲料,饮自来水;低剂量观察组:每日饲以高脂饲料,饮泡制的低浓度枸杞叶茶;中剂量观察组:每日饲以高脂饲料,饮泡制的中浓度枸杞叶茶;高剂量观察组:每日饲以高脂饲料,饮泡制的高浓度枸杞叶茶。实验观察5周后断头取血样对各项血脂指标进行测定分析。

    1.4 测定分析方法 采用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脂指标。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的测定采用终点法,试剂盒由北京豪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测定采用速率法,试剂盒由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2 结果

    野生枸杞叶茶调节血脂作用实验研究结果见表1。结果可见,低、中、高剂量组与高脂对照组相比,血清TC、TG无降低趋势,HDL-C未见明显升高,说明本实验条件的纯天然野生枸杞叶茶对大鼠血脂水平无显著影响。

    表1 野生枸杞叶茶各组大鼠血脂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目前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虽然其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高脂血症与AS的发生密切相关。现临床治疗AS的主要措施是改善血脂[1]。除相应的药物治疗外,利用食物中的天然成分调节血脂水平已成为临床营养学相关研究的热点。

    血脂主要包括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及其酯以及游离脂酸等。血浆脂蛋白是脂类在血中转运的主要形式,主要包括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等。由于多种脂蛋白的合成部位、运载脂类的比例及其在血液中的代谢过程不同,各种脂蛋白所表现出的生理功能也不同。VLDL是转运内源性甘油三酯(TG)的主要形式,主要将肝脏合成的内源性甘油三酯转运到全身各组织;LDL是转运肝合成的内源性胆固醇的主要形式,可将胆固醇由肝转运到肝外组织,故与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密切相关;HDL则主要参与胆固醇的逆向转运,即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细胞内通过血循环转运到肝进行代谢并排出体外,故HDL的作用有利于降低血胆固醇(TC)[2]。因此,血清TC水平与LDL、HDL有关。

    本实验结果表明,低、中、高剂量组与高脂对照组相比,血清TC、TG无降低趋势,HDL-C未见明显升高,说明本实验条件的纯天然野生枸杞叶茶对大鼠血脂水平无显著影响。分析其原因,可能与实验期较短,野生枸杞叶中有效的调节血脂作用成分尚未完全发挥效应有关;另外由于本次实验采用的是动物自由饮用不同剂量茶液的方法(为了与人的自然饮用状态相一致),且随着茶液浓度的增高,其口感可能更不易被实验动物所接受,因而不能确保每只动物摄入受试物剂量的准确一致。因此建议延长实验期限或改用灌胃的方法以进一步观察研究野生枸杞叶茶对实验动物血脂水平及不同血脂成分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吴坤. 营养与食品卫生[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8.

    [2] 周爱儒. 生物化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140.

    作者简介:宫雪鸿(1966-),女,学士,副教授。

    包头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内蒙古包头 014010;包头市东河区卫生防疫站, http://www.100md.com(宫雪鸿 许秀举 王海英 李美仙 安建钢 李兰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