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5213
脑出血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脑出血,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2去除诱因,预防再出血,3营养护理,4防治并发症,5康复训练护理,6出院指导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多发于50~65岁人群,男女发病率相近。绝大多数是由于高血压及动脉硬化引起,少数是由于颅内动脉瘤、血管畸形破裂出血。据国内的一些统计数字,脑出血的发病率占脑卒中的20%~48%,死亡率约50%,是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易引起合并症而出现危及生命。故治疗过程中护理工作极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监测生命体征(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瞳孔、意识等)变化。若体温上升、咳嗽、咳痰、周围血象升高,应报告医生,考虑支气管及肺部感染,立即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并予以支气管解痉祛痰剂。若血压升高,脉搏减慢甚至呕吐,则为颅内压升高表现,密切注意神志、瞳孔变化,立即报告医生,进行脱水、降颅压治疗,防止脑疝发生。

    2 去除诱因,预防再出血

    2.1 做好心理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