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5223
微创经皮肾穿刺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的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6期
微创经皮肾穿刺,1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麻醉方式,4手术步骤及配合,5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随着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发展,泌尿系结石从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转向微创腔镜技术治疗。微创经皮肾穿刺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是从腰背部皮肤到肾集合系统建立通道来治疗肾、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方法,其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输尿管镜的摆动和转动范围较大,可以到达肾盂和大部分肾盏,甚至可以通过狭小的肾盏颈进入肾盏,结石清除率更高等优点[1]。2006年1~6月我院采用微创经皮肾穿刺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治疗肾、输尿管上段结石14例,疗效满意,现就手术配合及术中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14例,男8例,女6例,年龄28~65岁,平均44.6岁。其中双肾结石4例,合并输尿管结石4例,中转开放手术1例。

     2 术前准备

    2.1 患者心理准备 术前常规访视患者,在了解病史和病情的基础上,安慰鼓励患者,耐心回答患者的疑问,予以讲解该手术程序和术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处理方法,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配合手术。

    2.2 器械物品准备

    2.2.1 器械设备 输尿管镜及取石钳、气压弹道碎石机及手柄、1.0 mm和1.6 mm碎石针、穿刺扩张设备(18G穿刺针、8-16F筋膜扩张器及其配套Peel-away鞘、1~2条斑马导丝)、灌注泵和电视摄像显示系统、B超机等。

    2.2.2 无菌物品准备 F5双“J”管、F5或F6输尿管导管、双腔气囊尿管、30 ml注射器、一次性胸腔闭式引流瓶(用作灌注泵的储液瓶)、脑科用切口保护膜、20 cm×120 cm保护套4个(保护摄像头、光导纤维、碎石机手柄和B超探头)、铺截石位和俯卧位的敷料各1套、14#或16#T管、简单的缝合器械、大量无菌生理盐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