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74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发病与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与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关系。 方法:采用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量表作评定工具,对47例酒精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和47名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 结果:酒精所致精神障碍患者负性事件数、独立性事件数、家庭有关问题数、工作学习中的问题数、生活事件总件数和负性事件值、独立性事件值、家庭有关问题值、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值及生活事件总值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组,而正性事件数、正性事件值、主观感受分、客观支持分、支持利用分、社会支持量表总分均低于正常人组。 结论:不良生活事件频度和严重程度及社会支持不足与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发病密切相关。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与精神障碍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对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发病与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的关系作一相关性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组:来自我科2004年1月至2005年1月住院患者47例,符合CCMD-3酒精所致精神障碍诊断标准。均男性,年龄27~73岁,平均47.55岁。文化程度:小学6人,初中30人,高中(含中专)10人,大学1人。婚姻:已婚29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