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76
盐城市546名离休干部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离休干部;老年性疾病;健康状况,,离休干部;老年性疾病;健康状况,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盐城市离休干部的健康状况,为制定相应的离休干部保健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对盐城市离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记录病史、常规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生化检验、心电图、B超、胸片或胸透。对546份资料完整的体检表做统计分析。 结果:离休干部随年龄增长患病种数增加,前列腺增生症、白内障、高脂血症、慢性便秘、骨关节病、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胆道系统疾病、脂肪肝、慢性支气管炎、缺血性脑卒中、痛风分列患病率前13名。结论:老年性疾病、心脑血管病在老年阶段的延续是危害离休干部健康状况的主要疾病。

    关键词 离休干部;老年性疾病;健康状况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健康保健工作日显重要。离休干部是老年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为了更好地做好离休干部的医疗保健,我们对2004年离休干部健康体检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我市1 100名参加健康体检的离休干部。发放体检表1 100份,回收909份,资料完整的546份。其中男性498人(91.2%),女性48人(8.8%)。年龄72~90岁,平均79.6岁,其中72~79岁211人(38.6%),80~90岁335人(61.4%)。

    1.2 方法 按盐城市统一的干部体检表逐项进行统计,包括年龄、性别、烟酒量、身高、体重;询问记录病史;一般情况(呼吸、脉搏、血压、尿便常规);生化检验(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尿酸);内外科体格检查;眼耳鼻喉口腔科检查;妇科检查;物理检查(心电图、B超、X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