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27
消化道癌根治术后肠内营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肠内营养,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肠内营养的应用与研究日趋成熟,营养支持将从辅助治疗的范围逐渐成为重要治疗措施之一,我院自2001年7月至2002年3月共施行消化道癌根治术132例,术后均施行肠内营养治疗,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7月至2002年3月共施行消化道癌根治术132例,男70例,女62例,年龄37~76岁,平均56岁,其中食道癌22例,贲门癌27例,胃癌42例,直肠癌17例,结肠癌24例。

    本组132例,经肠内营养护理无一例发生吻合口瘘,术后无营养不良,无切口感染发生。有一例空肠营养管脱至腹腔,经冲洗腹腔并重新放置后病人痊愈。

     2 护理体会

    2.1 肠内营养的心理护理 患者术前心情很紧张、焦虑,对术后恢复的期望值非常高,我们除安慰、鼓励、关心病人外,对病人和家属的谈话尽量避免复杂的语言和医学专用名词,以免造成病人和家属的混淆和惊慌,由主管护士协助医生向病人和家属解释肠内营养的优点,肠内营养的方法及疗效,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及护理。

    2.2 肠内营养导管的护理 本组病人均于术中经皮穿至空肠置入营养管,皮外营养管与腹部皮肤缝合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