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5968
关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乳腺癌,1检查方法,2意义及方法选择,【参考文献】
     据国际抗癌协会(IARC)公布的统计资料表明,乳腺癌在全世界大多数地区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现在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对许多人已逐渐成为非常熟悉的疾病名词,事实上,在我国乃至全世界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特别是随着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的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通常我们亦称之为当今女性的头号杀手。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乳腺癌的死亡率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明显得益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1 检查方法

    乳腺普查:资料表明通过普查发现的乳腺癌与门诊收治的乳腺癌相比,早期病例的比例高,淋巴结转移的比例低,预后好,普查可明显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

    乳腺自查:定期的乳腺自我检查,可以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

    可疑病变的细胞病理学检查:研究资料显示乳腺体检的敏感性仅为54%。乳腺照相有些良性病变也可伴有恶性征象,某些恶性肿瘤也可表现出良性特征。针吸细胞学检查是利用癌细胞粘着力低易吸出的特点而应用于临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