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55789
初次机采血小板献血者的招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5期
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招募,,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招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初次机采血小板捐献者招募的方法,让更多的无偿献血者加入到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来,缓解临床对机采血小板输注的需求。方法 对在固定捐血点现场采集机采血小板的动员效能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现场采集组共动员1216人次,成功采集489人次(其中初次血小板献血者297人次);非现场组共动员1008人次,成功采集281人次(其中初次血小板献血者96人次)。两组之间存在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1)。结论 便利和优质服务是成功招募机采血小板捐献者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初次机采捐献者。

    【关键词】 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招募

    深圳市开展街头无偿捐献全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历史已有多年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成分献血尤其是机采血小板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如何更好地做好机采血小板的动员招募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1]。机采成分献血是通过血液成分采集机采集血液中的某一种或两种成分,现采集最多的是机采血小板,是更为科学、安全的献血方法。以往动员捐献机采血小板要让捐血者前往市血液中心总部进行捐献[2],2005年11月深圳市血液中心率先在固定捐血点(华强北现代之窗捐血站)开展了机采血小板的捐献,通过半年来利用现场优势、有针对性地、坚持不懈地向再次献血者宣传动员机采血小板的策略,在再次献血者中成功动员机采捐血者489人,其中初次机采献血者297人,占总机采人数的60.73%。通过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比较,显示便利和优质服务是成功招募机采血小板捐献者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初次机采捐献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