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6081
长征社区高血压患者富钾、富镁饮食干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高血压;钾;镁,,高血压;钾;镁,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长征社区高血压患者富钾、富镁饮食的干预,探讨钾、镁对血压的影响,指导社区高血压患者的合理膳食。方法 将148例高血压患者(一组16例、二组82例、三组50例)随机分为干预组和观察组,监测1年的血压水平(每月测量1次)。结果 二组与三组的干预组血压水平明显优于观察组。结论 高血压患者富钾、富镁饮食对血压控制有利。

    【关键词】 高血压;钾;镁

    血压的长期升高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极大,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对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显得非常必要,即使是单纯收缩期性高血压,降压治疗的效果也十分显著。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与降压药物的不断涌现,高血压患者的用药已得到基本保障,如何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合理膳食来辅助降压已成热点话题[1]。

    本文就富钾、富镁饮食对不同组别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影响情况作一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04年开始对辖区中的高血压患者进行综合管理,目前登记在册的高血压患者共2050例,其中随机抽取2004年登记在册、口服高血压药物1年以上、病史3~5年的高血压患者180例,剔除不规律服药、吸烟饮酒者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