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6035
根据PK/PD参数使用抗生素及关闭或缩小MSW可有效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抗生素;细菌耐药性;PK,PD;MSW,,抗生素;细菌耐药性;PK,PD;MSW,1PK,PD对合理应用抗生素的临床意
     【摘要】 过度使用抗生素是造成细菌耐药性的主要原因。加强PK/PD的研究,关闭或缩小MSW是合理应用抗生素,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有效途径。本文根据抗生素浓度依赖和时间依赖及MSW的特点,对如何预测抗生素临床疗效和避免耐药的产生拓展了新思路,对合理应用抗生素,减少抗生素耐药性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抗生素;细菌耐药性;PK/PD;MSW

    耐药菌的产生和蔓延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由于微生物对许多现有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而使结核病、肺炎、腹泻、疟疾和麻疹等常见感染性疾病越来越难以治疗[1]。在发展中国家,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约占45%。在世界范围内,感染性疾病占过早死亡者的50%[2]。

    耐药性是过度使用和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必然结果。而加强药动学/药效学(PK/PD)的研究,关闭或尽量缩小突变选择窗(MSW)是抗生素合理应用的基础,能有效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

     1 PK/PD对合理应用抗生素的临床意义

    药物的生物活性及其治疗作用,取决于药物体内浓度和维持时间。一定剂量的抗生素在体内达到的浓度和维持的时间,涉及到体内药动学(PK)过程。抗生素的治疗作用,与体内药物浓度和维持时间相关,同样也涉及到药效学(PD)的内容。所以,研究PK/PD对合理应用抗生素,减少抗生素耐药性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3]。

    目前,通用的衡量抗生素抗菌活性和治疗效果的指标,是体外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和能杀灭细菌的最低浓度(MBC),它们也是判断耐药的重要参数。但MIC仅是从浓度上反映抗生素的抗菌活性,并没有包括其作用强度和作用时间的因素。药效学则将药物浓度、作用时间和抗菌活性加以整合,是及时正确选择给药途径、使用剂量、最佳间隔时间和适宜疗程、预测抗生素临床疗效和避免耐药的非常有用的参数。

    抗生素分为浓度依赖型和时间依赖型两种类型,所以在根据PK/PD参数制订给药方案时,也有较大的不同。浓度依赖型抗生素,浓度越高杀菌力越强,如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两性霉素B和甲硝唑等。其药效学参数是:24h药物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MIC,即AUIC>125~250时不但起效快,且能有效地杀灭细菌和抑制耐药菌株产生,临床有效率可达>90%,故应该大剂量每日1次给药(免疫健全患者要求AUIC>25~30,免疫抑制患者要求AUIC>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