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57660
张馥南辨治慢性乙型肝炎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张馥南;慢性乙型肝炎,1病因病机,2临证要点,3常用治法
     张馥南主任中医师从医四十余年,学验俱丰,尤对慢性乙型肝炎的辨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随师临证1年,获益匪浅,现撷取对慢性乙型肝炎的辨治经验简介如下,供同道参考。

     1 病因病机

    张师认为,慢性乙型肝炎的病因为湿毒,毒的概念源于疫气,因为乙型肝炎属于具有传染性一类疾病,符合疫疠之气的特点。而湿是这一特殊疫气的本质,湿性粘滞,正如张仲景所云:“黄家所得,从湿得之”。湿毒犯人,具有一定的条件和侵袭途径。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乙肝易感者的患病条件,由于个体差异的不同,素体“胃家实”则湿从热化,湿热为患;脾阳虚则湿从寒化,寒湿为病。慢性乙型肝炎其病程绵长,反复无常,一方面由于湿热疫毒之邪留恋,缠绵难愈;另一方面,病久正气日渐受耗,脏腑亏损,气血虚弱。其病变部位虽在肝脏,但涉及脾胃而致肝脾互病者为多。若湿聚脾胃,土壅木郁,枢机不利,升降失调,则影响肝的疏泄;肝强犯脾而致脾虚失于健运,运化失职则痰湿内生,使湿毒胶结难化。又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阴阳全赖其所运化的水谷精微充养,而湿为阴邪易伤阳气,阻遏气机,或湿热久郁,又能伤阴,均能导致正虚邪恋。同时,无论湿毒为患,还是肝失疏泄,在其病程中均易造成血运不畅,肝络瘀滞。故正虚邪实,气血失调是慢性乙肝的病机特点。

     2 临证要点

    2.1 辨析证情的复杂属性 慢性乙肝的病证多表现为虚实并见、寒热错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