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57720
大黄止痛消炎散薄层层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大黄止痛消炎散,1仪器与试药,2试验方法
     大黄止痛消炎散主要由大黄、黄柏、椿皮、栀子等6味中药组成。具有外科疮疡、消肿止痛功效,适用于跌打损伤、扭伤、筋肉肿痛等症状。为了保证临床疗效及制剂的质量,我们经过试验采用薄层层析法对制剂中的大黄、黄柏2种药材分别进行了定性分析,其方法简便、快速、专属性强,结果较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大黄、黄柏对照药材由院制剂室提供,经鉴定符合药典中的描述。硅胶H薄层板(层析用,购于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ZF—1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试验方法

    2.1 大黄的鉴别

    2.1.1 药品溶液制备 (1)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0.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