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411
改进股静脉采血穿刺部位效果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股静脉穿刺是新生儿常用的采血方法,操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我科采用肚脐至腹股沟有凹陷处垂直进针采血,成功率较传统的股静脉穿刺(股动脉内侧0.5cm处)采血明显提高,现介绍如下。

     1 部位

    股静脉位于股三角区,在股动脉内侧0.5cm处与其平行,用物5ml或10ml一次性注射器,采血操作盘及采血容器。

     2 方法

    股静脉穿刺固定两人操作,助手立于对侧帮助固定体位,将患者仰卧,大腿外展,呈蛙状,臀部垫一小枕或沙袋,操作者用手指从肚脐至腹股沟处划一垂线,触摸有一凹陷处垂直进针1~2cm,并持续轻轻抽吸,以便进入静脉后即有血液回流,未见回血时边退边抽吸,至所需血量,拔针后局部按压1~2min。

     3 体会

    新生儿出生后血流的分布多集中于躯干、内脏,而四肢较少,且血管细小,血管充盈度大,故长期以来常选用股静脉等部位采集血标本。传统的股静脉穿刺常发生下列情况:(1)定位困难,定位不准,延长采血时间,新生儿不合作,股动脉不易触摸。(2)造成标本溶血,影响检验效果,穿刺困难,患儿哭吵延长,加重体力消耗,易造成呼吸暂停现象,甚至加重病情。

    我科采用的股静脉穿刺采血,可避免上述缺点,有以下优点:(1)定位准确,成功率高,从肚脐至腹股沟处划一垂线,是股静脉在解剖上的走行之处,此处血管充盈好,触之有凹陷感容易定位。(2)进针后,采血顺利缩短了采血时间,采集血标本不易溶血。(3)减少了患儿哭吵时间,减轻了护士劳动力,同时也减少了患儿家长的焦虑急躁情绪,避免护患纠纷。

    作者单位: 441800 湖北老河口,老河口市一医院儿科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贺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