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561
动物疼痛模型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疼痛,1神经痛模型[1~3,6,7,15],2疾病引起的外周神经炎模型[4~11],3癌痛模型[12~17],【参考文献】
     疼痛是多种疾病的症状,动物疼痛模型建立对阐明疼痛疾病的发病机理以及探讨药物作用原理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前研究价值。动物疼痛模型除了常用的热刺激法、电刺激法、机械刺激和化学刺激等试验方法[1]外,近几年来建立动物疼痛模型,主要是通过疾病或外伤诱发模型动物的疼痛来模拟人类疼痛的动物模型。这种疼痛模型建立对于疾病疼痛研究中使用较广泛同时具有应用前景的模型。下面介绍几种啮齿类动物外周神经疼痛模型:脊髓不完全结扎模型,慢性压迫损伤模型,L5~6脊髓神经结扎模型和几种小鼠、大鼠的骨癌痛模型。各个模型基于各不相同的机制,所以根据各个模型特点去分析解释结果。

     1 神经痛模型[1~3,6,7,15]

    神经痛是指神经、脊髓和某些中枢区域损伤(外伤或疾病)引起的疼痛。神经痛病人常常会有自发痛(spontaneous pain)、痛超敏(allodynia,非损伤性刺激即可产生痛觉)、痛过敏(hyperalgesia,对伤害性刺激反应过度)。病人常描述疼痛有灼烧、钻锥、电麻和穿刺感。

    评价痛的行为学试验动物的自发性疼痛,采用舔爪,提足,跛行,过度的自洁行为和咬爪,探勘行为的改变,负重的改变及自噬都可以看作是自发痛的表现。另外,在一些动物模型上还可以观察到由热及机械引起的诱发痛(痛超敏及热疼痛过敏)。

    1.1 中枢性疼痛模型 中枢性疼痛模型,主要都是基于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自发痛和诱发痛是脊髓损伤或缺血性损伤常见的后遗症。SCI动物模型包括:重物损伤法、脊髓压迫法、镊子碾压或动脉瘤挤压法、光化学诱导损伤法、兴奋性神经毒法、脊柱半切法。

    1.1.1 重物损伤法(Allen法) 该模型是由在手术暴露的低位胸-腰水平脊髓背角上坠落重物造成。此模型可造成严重瘫痪,并最终发展为动物后肢完全坏死,改良方法可以控制SCI的损伤程度。

    1.1.2 光化学SCI模型 光化学模型是在静脉内注射光敏感染料赤藓红,在脊椎暴露处由氩离子激光激发,堵塞血管,造成脊髓管内皮表面软组织坏死。由于脊髓缺血,可以在实验动物中观察到自噬现象、机械痛和冷痛超敏、痛过敏。

    1.2 外周神经损伤模型 外周神经痛是外伤、压迫、神经毒、感染、免疫和代谢疾病、肿瘤、维生素缺乏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外周神经损伤所引起复杂综合征。损伤形式包括横切,松结扎或紧结扎,神经冻伤、碾压,外周神经感染及肿瘤压迫。

    1.2.1 L5~6脊髓神经结扎模型(SNL) 1992年Kim和Chung报道了另一种单神经痛模型来模拟人类灼性神经痛[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