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57621
茵陈蒿汤加味治疗慢性乙型肝炎19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慢性乙型肝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发病率高,病程长,难治愈,易反复的常见病,目前西药治疗效果欠佳,中医学中虽无“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名,但根据其临床表现,发病特点,可归属于“黄疸、胁痛、郁证、积聚”等范畴,认为湿热疫毒内侵,邪伏血分,是慢性乙型肝炎的基本病机。肝郁,脾虚湿阻,中焦受困是乙肝发生发展的内在基础。治疗原则宜清热祛湿,解毒化瘀。

    2004年9月~2006年3月笔者应用茵陈蒿汤结合辨证加味治疗19例肝大三阳,小三阳,取得了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9例中,男12例,女7例,年龄21~49岁,平均37岁;其中大三阳1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