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7332
糖尿病知识教育在糖尿病护理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糖尿病,1教育对象,教育准备,3教育内容,4使用胰岛素的方法,5预防感染
     糖尿病为慢性终身性疾病,由于其合并症及药物副作用的影响,病死率较高。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糖尿病的护理从单纯的症状护理向“以病人为中心”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因素方面的护理教育转变,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并对其进行知识教育,可使糖尿病合并症降低一半以上,从而降低死亡率。糖尿病的知识教育主要如下。

     1 教育对象

    因糖尿病具有遗传性,所以教育的对象需包括患者及其家属,使他们了解有关知识,建立治疗信心,更好地做好自我护理,稳定、控制病情,尽可能过独立舒适的生活。

    2 教育准备

    教育前,护士对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态度和接受指导的能力做确切的评估,同时尽可能了解家庭背景,以便确定教育知识的范围,采取有效的教育方式。

    3 教育内容

    3.1 讲解糖尿病知识 有关症状、诱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