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393
术后患者套管针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在危重患者的抢救中,静脉给药和快速输液以扩充血容量是抢救成功的可靠保证。静脉通道能否快速而有效地建立,成为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问题,对于浅表静脉穿刺特别困难者,临床上多采用传统的静脉切开法,但此法难度较高,需要外科医生进行手术且造成切开静脉永久性损伤。要确保在短时间内,最好在医生到来之前建立静脉通路,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近年来,我科采用套管针进行静脉穿刺取得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取一次性输液器或输血器1套,三通管1个,根据患者的年龄和穿刺部位选择大小合适的套管针。一般选用18号或22号,选择头静脉、正中静脉等处穿刺。如浅静脉穿刺不成功,则考虑深静脉如股静脉穿刺。因术后患者活动较少,故一般尽量不选择大隐静脉穿刺。常规消毒皮肤,右手持套管针,用直刺法进针,方向与静脉呈30°角,刺入皮肤后沿静脉走向刺入静脉,见套管内有血,用右手拇指、食指固定好针,左手将外套管继续往里送达血管内,将事先连接好的三通管和排气的输液器接上,固定牢固即可。

     2 护理操作注意事项

    避免反复多次穿刺,如有损伤,应立即压迫止血。严格无菌操作,术中不断观察套管有无脱出,若已有部分脱出,不可将脱出部分再送进皮肤,应消毒后再固定,肢体不可过度外展,以防损伤神经,如有需要可接延长管,将三通管放在患者头侧,这样亦便于观察。凡经静脉注入药物时,局部接口应常规消毒,以免逆行感染。

     3 体会

    用套管针穿刺的方法,其优点是省时,操作简便,方法容易掌握,只需要掌握普通头皮针穿刺法即可掌握此法。穿刺成功后可长时间保留,外套管为软的管体,前段较圆,搬动肢体也不会造成穿破血管。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UC病房

    (编辑:张 彦), 百拇医药(温晓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