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453
危重病人肠内营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肠内营养,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营养支持的发展,肠内营养(以下简称EN)的应用与研究日渐增多,大量研究表明,肠内营养具有符合生理状态,维护胃肠道功能,维持内脏血流稳定及胃肠黏膜的完整性的优点,同时其应用安全方便,费用低廉,危重病人多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肠内营养可以保证能量供给,纠正负氮平衡,保持胃肠黏膜细胞结构及功能的完整性,防止细菌移位而引起肠源性感染[1]。通过对我科30例危重病人实施EN取得了较满意的结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药物中毒7例,急慢性呼吸衰竭10例,严重的多发性复合伤5例,严重的代谢性障碍性疾病及电解质紊乱的酸碱失衡患者8例,年龄23~85岁。

    1.2 给予途径

    1.2.1 经鼻胃管途径 常用于胃肠功能正常非昏迷以及短时间管饲可过渡到口服饮食的病人。

    1.2.2 经鼻空肠置管喂养 应用特点与上述基本相同,优点在于因导管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或空肠,使返流与误吸的发生率降低。

    1.2.3 经胃/空肠造口喂养 通过手术方式行胃或空肠造口置入营养管,适合于较长时间需要肠内营养的病人。

    1.3 肠内营养制剂的种类与选择

    1.3.1 要素饮食 百普素、百普力。

    1.3.2 整蛋配方饮食 安素、能全素要求病人肠道功能较好,否则不宜使用。

    1.3.3 匀浆膳与混合奶匀浆膳 营养全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