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7365
ADZ治疗脑囊虫的监测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猪带绦虫,临床资料,2监护,3预防,4小结,[参考文献]
     猪带绦虫是常见的人体寄生虫病之一,成虫寄生在小肠内引起猪带绦虫病,幼虫(囊尾蚴)寄生于皮下、肌肉、脑等组织引起囊虫病。本病在世界各地均有散发病例,而以发展中国家较多。据墨西哥21世纪国家医学中心的Proano等(1977)估计,全球每年有5000万神经囊虫病(NCC)患者,是最常见最广泛播散的人类神经寄生虫病。我国也有普遍的分布,以东北、华北、西北、内蒙古地区较多[1]。在云南洱海西及广西的某些地区有猪带绦虫的地方性流行。脑囊虫病占囊虫病发病总数的60%~80%,哥伦比亚大学报道可占92%(Latoritzki等1978年)。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13~48岁,平均(27.47±9.38)岁。CT或MR确诊囊虫位于脑池者5例,脑室者6例,脑实质者19例。

    1.2 脑囊虫的类型及临床表现 人经口感染猪肉绦虫虫卵后,虫卵内的六钩蚴在胃与小肠消化液的作用下脱囊而出,钻入肠壁,进入肠系膜小静脉及淋巴管随血液播散至全身。猪带绦虫的囊尾蚴寄生于脑室内,称为脑室囊尾蚴病或脑室囊虫病。人是猪带绦虫的终宿主,人和猪都可以作为它的中间宿主。人感染囊虫病的途径有三种:自体内重复感染、自体外重复感染、异体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