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436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慢性肾功能衰竭,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慢性肾功能衰竭在中医典籍中属水肿、关格、肾痨、隆闭等范畴。中医认为该病主要是由于病变迂延日久,脏腑功能虚损或外邪侵袭,情志饮食所伤,过度劳累使病情加重,最后导致正气虚衰、浊邪瘀滞。正虚为本、浊毒为标为本虚标实[1]。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临床护理可以获得较好的疗效。我科自2004年6月~2005年12月共收治103例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辨证施护,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4年6月~2005年12月所收治的103例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中,男72例,女31例,平均年龄48.2岁,平均病程6.5年。中医辨证分型大致分为脾肾阳虚、湿浊上逆和湿热内蕴、邪毒炙盛 两型。

    1.2 辨证分型 脾肾阳虚、湿浊上逆主证:面目及周身浮肿,小便不利,纳呆腹泻,恶心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