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 儿童孤独症
编号:11257647
孤独症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孤独症,1针灸和穴位封闭疗法,2推拿,3中药
     孤独症(autism)又名儿童期孤独症、婴儿孤独症或早年孤独样障碍,在国外又常称之为自闭症,从西方的资料中,在kanner(1943年)之前虽无孤独症这一病名,但早在18世纪欧洲等地就有些零星的类似孤独症的个案描述,1943年kanner首先报道了11例表现为与环境接触不良,刻板行为,拒绝任何改变以不与人沟通困难还伴有代词错用或乱语等异常的患儿,他命名为“情感接触的孤独性混乱”。此后,孤独症这一病名一直保留至今。

    孤独症病儿90%以上存在睡眠障碍,如频繁夜醒,入睡困难,醒后哭闹,昼夜节律紊乱,总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等。语言交流障碍是孤独症中表现最显著的,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1)非语言交流障碍;病儿常以哭、尖叫或拉大人的手表示他们的需要。(2)语言发育迟缓或不发育;病儿语言发育较同龄孩子晚,也有部分病儿2~3岁以前语言正常,以后逐渐减少或消失。(3)语言内容形式的异常;病儿表现为不会主动与人交谈或反复纠缠同一问题,重复性及模仿语言较多,人称代词错用等等。

    中医治疗——“三位一体”治疗法,其核心是以“五迟”为中心理论,从患儿的睡眠、语言为切入点,运用中医中药,使患儿尽快恢复,从根本上治疗孤独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7 字符